黄福木

千篇一律……

【韩张】无题(贰)

PS:☞不会链接,前文点主页(日常求评论QAQ)

  面试同预期的一般顺利,不过职位却不是他所应聘的,眼前堆成山的财务报表,张新杰罕见地有些头疼,隔行隔山,从未涉及的领域让他有些无所适从,然而他并没有拒绝,他想,这也许是个机会。
  财务资金,几乎是所有公司的命脉。
  “新杰,做起来很吃力吗?”公司同事看着桌上待处理文件的高度,好心地问道:“你刚来可能不适应,需要我帮忙吗?”
  “需要。”张新杰没有多想,迅速向现实屈服了。“跨专业的原因,不是很擅长金融方面,我会尽快学习的,不会耽误工作。”
  “这样啊,那怎么会……”
  已在职场混迹多年的同事很快就反应过来,公司每一个职位,人的去留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,而这个合理性未必是可以探究的,尤其是自己所在的公司情况更加复杂。
  “我来帮你。”同事抱走了大半文件,然后给了他张名片,道:“我有个同学是金融系教授,最近开了个班正在招生,你可以去听听,应该会有帮助。”
  “谢谢。”
  朝九晚五的日子一日复一日,单调乏味的仿佛时间已经滞留不前,不经意看向台历,翻过的厚度瞬间让人心惊。
  同往日一样准时走进办公室,办公室却似乎有点不同,同事们都没有以往的紧张忙碌,几个女同事聚在一起谈论着什么,眉飞色舞,气氛轻松而喜悦,这通常是假期前夕的状态,然而最近并没有什么法定假日。
  “新杰,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不好不坏的消息,要听哪一个?”
  张新杰无趣地回答:“我喜欢照顺序来听。”
  “好消息啊,听好了。”他的不配合并没有败坏同事的兴致,道:“好消息就是我们公司刚刚打败嘉世,成功谈成了一个数十亿的大项目,有奖金哦。”
  张新杰想了想,道:“的确值得高兴,然后呢?”
  “不好不坏那个啊……”同事情绪瞬间低了下来,道:“嘉世那边出问题了,叶秋离开了,BOSS不是很高兴,最近工作要特别认真小心,否则后果不可承受。”
  “有什么必然联系吗?”
  同事挠挠头,道:“怎么说呢?我们BOSS跟嘉世的叶秋关系不太一般,敌人吧,不是,朋友就更不可能了。叶秋,你知道吧,神一般的人,我们公司曾经有三宗大生意,眼看要成了,都半路被他截胡,而且这三宗生意都是BOSS亲自出面的,你说这仇是不是结大了?之后BOSS就跟叶秋杠上了,这不还没赢过,人就撤了,BOSS能不生气吗?”
  张新杰默然不言,手指不直觉地在键盘上打出叶秋的名字,随后迅速删除了,目光却还是盯着有过字的那片空白。
  “你说真不明白BOSS在想什么,老对头也不是女朋友,走了就走了,不庆祝就算了,生什么气,搞得被人甩了一样?”
  “相爱相杀,我喜欢!”
  张新杰觉得有些头疼,杯子里剩了半杯隔夜的水,没有多想,一口气灌了下去,凉水顺着喉咙漫向心肺,整个人都清醒了。
  手指僵硬地控制点开文档,浩繁的数字隔出一个独立的空间,任由他躲藏。
  “新杰,整理一下这个季度的报表,下个星期五董事会要用。”
  “好。”
  张新杰欣然应下分配的工作,然后盯着对面的同事若有所思,直到对方感觉到了他的目光,莫名其妙地抬头与他对视。
  “新杰,你怎么了?”
  “我没事。”张新杰摇头,反问道:“你呢,最近有遇到什么事吗?”
  同事更加不明所以,道:“没有啊,怎么了?”
  “没有就好。”
  砰砰砰!
  曲起中指敲了敲门,听到里面人的允准,张新杰推开了会议室的门,设在公司大厦最高层的会议室面积几乎占了整层楼的一半,十分宽敞,向外的一面是整片落地窗,没有更高的建筑物遮挡,阳光肆无忌惮地照了进来。
  召开董事会的时间,然而会议室只有韩文清一个人,面对着空空的会议桌,上下唇抿在一起,脸部线条冷硬,仿佛别人欠他几个亿。
  “会议室的视讯设备有些问题,不得不推迟会议我已经提前通知各位董事了。”
  韩文清侧目看着他,道:“没有人通知我。”
  “大概是忘了。”
  张新杰在韩文清右手边的位置坐下来,直视门口的方向,默不作声,似乎并没有解释的意思。
  “你……”
  “老板!”
  门被粗暴的推开,一人冲了进来,看到有陌生人在场,一时间有些进退两难,看向韩文清,得到目光允许后,上立刻前附耳言简意赅地汇报着情况。
  “怎么会这样?”韩文清立即站起来要往外走,心下想着应对措施。“人找出来了吗?”
  “来不及了。”
  背后传来冷静的声音,韩文清微一回头,前面就应景地响起错杂的脚步声,门口已经出现了一堆人,西装革履,趾高气昂,眼睛冒着豺狼一般的暗光。
  “韩老板,有人举报你们公司涉嫌金融犯罪,所以我们需要你们提供公司所有的财务账单供我们审查取证。”
  韩文清已经坐了回去,神色自若道:“这需要时间。”
  “刚好,我这里有金融方面的专家可以帮忙。”
  来人步步迫近,没有留下一点通融的余地,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,一触即发的局面,仿佛已经能嗅到了硝烟的味道。
  “不必了,我已经整理好了。”
  双方的目光同时看了过来,张新杰扶着桌沿将椅子挪了些许,然后才站起来,直视着来人,伸出了手。
  “检察官先生,检察院每天收到的举报大概成千上万吧,每一个都这么兴师动众,真是辛苦了。”张新杰诚恳地关怀,道:“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实名制举报?若是某些人的恶作剧,检察官先生不是白辛苦了。”
  “你是?”
  检察官看着多出来的这个人,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  “霸图公司财务部职员,你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问我,你要的财务账单都已经整理封箱,可以直接搬回去,不过……”张新杰眼神一冷,道:“你最好能查出问题,否则我会找律师起诉你损害本公司名誉,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。”
  检察官心里有些虚:“我们收到举报……”
  “是么?”张新杰看向他的手机,道:“你还可以联系到你的线人吗?”
  一切昭然若揭,刚才有多趾高气昂,此刻就有灰头土脸,黯然退出,心里对霸图的恨就更深一层。
  “等一下,USB。”一语双关的粗口让检察官脸色瞬间就青了下来,然而当他刚要回击的时候,手里已经放了个U盘。“电子版我已经整理好了,相信可以为检察官先生节约不少时间。”
  所有人都离开了,会议室剩下了最初的两个人,不过张新杰没有久留,将坐过的椅子恢复原状,就向门口走去。
  “我看过各位董事的行程表,下周三可以重新召开会议,我想没有人会打扰了。”
  韩文清置身事外地看完一场戏,盯着到今天不过才见了两次面的人,盯了半晌,却还是看不清,一副眼镜很好的隐藏了一切。
  “你……”
  “那个线人做的账单数据喜欢向右对齐,很多时候系统会自动完成这一操作,有时格式问题却不可以,他也会不怕麻烦的手动对齐,可半个月前账单却出现了左右不一的状况,我想应该是有什么事占用了他的精力,询问了一下,没有得到回答,就自己去了解了了解,顺藤摸瓜。”
  张新杰解释过后,然后道:“这并不困难,不过没有提前察觉,是不是有什么事也占用了您的精力?”
  这个问题问的十分冒犯,张新杰出口的瞬间就后悔了,不过他也不想退缩,迎着韩文清的目光寻求他的答案。
  “我……”
  “抱歉,没什么事,我先离开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