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福木

千篇一律……

洛神赋·二

  “咝——咝——”
  一声噑啸冲天,刹时脚下地面震动,险峰乱石滚落,密林中百兽奔逃而出,高空中众鸟高飞哀叫,林木大片大片地倒下,暗处的妖藤趁机疯狂延伸,出其不意的捕捉这些惶然无措的生灵。
  阿弥陀佛,哪个不长眼的敢抢我的猎物?
  原本悠哉悠哉的风折翎额上青筋一跳,提口气就朝啸叫的方向冲去了,立在树顶居高临下一看,就看到他看中的那只蛇妖正和一小丫头缠斗着,淡金色的眼睛眨了眨,看到了小丫头身上的仙家才有的霞光。
  这……
  哪里来的小仙,这战斗场面也太惨不忍睹了,这是来送死还是来搞笑的?
  “哎哟!”
  蛇妖甩尾,井口粗的身子仿佛一道鞭子抽在洛水腰上,直接将她打飞,飞的方向正好是风折翎站的地方,见人飞过来,也不客气,一掀下摆,抬脚就将人踹到了别的方向。
  洛水:“……”
  蛇妖将人抽飞以后,跟着冲了过来,想要一口吞掉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,却看见一抹金色扎到他眼中,猛地往后退,力道未控制好,重重从半空摔到了地上,吐着血化成了人。
  “是你!”蛇妖眼睛一阵冷寒,道:“风折翎,你想干什么?”
  风折翎悠悠地落了下来,道:“收拾你。”
  蛇妖惧怒:“你有病吧!”
  风折翎不言,拽下腰间羽毛佩饰,原本柳叶大小的羽毛瞬间抽长,成了一柄长剑,剑身却不是常见的修直,而是依旧保持着长羽微弯的形态,剑光清冽,仿佛是晦初朔末的弦月。
  “风折翎,哪有他妈的你这样的,除魔歼邪比那帮仙家都积极,有没有搞错,你是妖界邪君,不是碧落上仙,我们才是一路人。”
  风折翎缓步走近,漫不经心地道:“我说过只要我风折翎是邪君一日,就不许我辖管范围的精怪为非作歹,你若没有犯乱,我可以当你是一路人,可惜你走了歧途。”
  “为非作歹?”蛇妖嗤然:“笑死人了,不过吞了几百个人而已,算什么为非作歹,怎么能跟娘娘当年那江河染血的阵仗比?那时怎么不见这话?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想赎罪,少自作多情了,娘娘根本就不需要,风折翎,你若真是痴情,就应该除了娘娘的封印,助她一起踏平三界,将世间万物都踩在脚下,那才是娘娘想要的,这才叫赎罪。”
  风折翎面色一沉,冷声道:“你的废话太多了!”
  蛇妖依旧不肯闭嘴,挑衅道:“呵呵,是不是废话你心里清楚!”
  “阿弥陀佛,上路吧!”
  剑光闪过的同时,那一脚的冲击力总算是到头了,洛水尖叫着下坠,眼看就要摔成一滩肉泥时,一股力量轻轻地环住她的腰身,目中一片雪白,淡淡竹香沁入呼吸。
  “傅以悯,你迟了一步啊。”
  落地之后,傅以悯放开了洛水,低眸看了一眼七寸处中断的巨蟒,回身欲走,去路却被风折翎抬剑挡住了,微微抬眼,一抹邪笑映入眼中。
  “何意?”
  “切磋切磋!”翎月剑冷光一闪,风折翎就开始出招,道:“我前些日子去碧落间,门人说你闭关了,来,让我看看你闭关修出什么来了。”
  傅一悯却没有这份切磋的兴致,以守为攻,想要退走,奈何四路都被剑气封住,进退为难之时,一条墨绿色的缎绫突兀而强硬地破开了局面,让他有机会拉开距离。
  风折翎顺着缎绫撤回的方向看去,才想起场上还有个小丫头,道:“你怎么还没走?”
  “走?”此时恶战过后的洛水,裙子破了,长发散了,手捂着肚子,狼狈不堪,然而声势却小:“我才不走呢,你刚才踹我一脚,我还没有跟你算账呢?”
  “跟我算账,就凭你?”
  未加掩饰的蔑视,洛水瞳孔里有火焰燃烧,抬头怒视,火焰顿时熄灭,刚刚匆匆一瞥,她没有看清人的面貌,此时看去呼吸顿时一窒,那人身量颀长,一袭明黄外袍搭着缁色里衫,松松垮垮地套在身上,故意似的露出大片细瓷般的肌肤,自然垂落的及腰长发部分绾起,绾发的却是一段桃枝,顶端还缀有一朵绽放的桃花,什么恶趣味,不过衬着那张脸却没有任何恶俗感,反倒让过于庄严的面相柔和了些,让人心生虔诚。
  叮!
  双剑相击,洛水回神,视线偏了些,迎上风折翎似笑非笑的目光,她这才注意到那人的瞳色是罕见的淡金色,眼形是跟某些鸟类相似的狭长,眉梢微扬,邪气横生,刚刚的庄肃瞬间散尽,这个人……他怎么能将正邪两种极端矛盾的气质融合的这么恰到好处。
  “休要伤人!”
  风折翎委屈,道:“喂,是她要找我算账,难道我不还手,要说也应该说她啊。”
  傅以悯道:“你……”
  闻声回头,洛水刚才只顾着去看仇人,反倒忘了恩人,这时一看,瞬间就痴了,他二人身量相近,着衣风格却是迥然,衣白胜雪,腰间悬剑亦是皓色,没有一分异彩,式样也不是风折翎那种简洁随性,而是里衫外衣层层叠叠,繁复而厚重,看着就有一股汗意,微微仰头,眉眼雅致似画,眸色亦是一般暗色,却比常人浅淡了些许,生出了一层霜雪寒气,凛然不可侵,墨色的长发用雪白的缎带规规矩矩地束起,打结后多余的部分垂下来,与青丝缠绕在一起。
  “好看吗?”
  洛水不假思索的点头,然后就听见一阵大笑,风折翎笑着搂住傅以悯的肩膀,若不是见他眉心皱的厉害,怕是就要上手去摸他的脸了。
  风折翎继续问道:“那是我好看还是他好看?”
  洛水已经恢复了神智,立刻道:“你才不好看,难看死了。”
  风折翎摸摸自己的脸,问傅以悯道:“她是不是眼睛有问题?”
  傅以悯垂眸,规劝道:“你不是他的对手,走吧。”
  洛水无力反驳:“好吧,不过你等着,君子报仇,十年不晚,我马上就要去青云端拜师学艺了,等我学艺归来再找你算账。”
  “十年,怕是不够哦。”
  “你少瞧不起人。”
  “我是在陈述客观事实。”风折翎笑笑:“别说你了,就是把你师父找来也未必能跟我过几招,青云端,唔,我知道就是近些年迅速壮大的那个门派,不过青云端那些老头子,除了年纪大点,本事真是不大啊,怎么不去碧落间?”
  洛水露出困惑的表情,道:“我爹没跟我提过碧落间啊?”
  风折翎眼珠一转就明白了,觑着傅以悯苦口婆心地道:“碧落上仙,你看看,一直跟你说你们碧落间那些陈规旧习该改改了,那么严苛的择徒条件谁受得了,继续这么下去,不用外敌,你们自己就给折腾绝后灭门了。”
  傅以悯肩一动,震开了风折翎的胳膊,道:“不劳阁下费心,告辞。”
  风起,人已经消失了……
  “别呀,切磋切磋。”
  目送二人追赶离开,洛水有点儿忧伤,突然耳边响起纸张摩擦的声音,微微侧目,泛着淡青光的纸鸟落到她的肩膀上,指尖轻轻摸了摸它的翅膀,总算还有个陪着她的。
  “蛇妖已经死了,我们去摘果子吧!”

评论